建築師在台東有個案子,於是機緣巧合之下去台東送個資料外加睡一晚

算是賺到了個度假

因為當天有個案子要送到屏東市公所去

於是就搭了同事的便車到屏東火車站,從屏東出發也可省點車資

tn_DSC09046.JPG 

當天下了點小雨,所以地上有點積水,

積水反射出夕陽光茫映照出來的車站還蠻美的

也稍微平衡了一下火車沒有坐位帶點小幹意的心情

 

監工是台東人,家住太麻里附近的新興村,所以就約在太麻里站

在自強號上搖搖晃晃站了大概兩個小時,總算晃到了

太麻里站不愧是台灣看日出最棒的地方,一出車站就可以遠眺大海

tn_DSC09048.JPG 

當天海面還貼著個大大的滿月,不過照片好像沒照出來

 

簡單吃了個晚餐後,就開始找落腳的地方

因為是暑假的關係所以台東附近旅館民宿大多都客滿了

於是地頭蛇的監工就帶我到他朋友開的民宿去住

民宿叫做友愛自然,在卑南鄉的東興村,是個魯凱族的小部落

顧民宿的是監工的友人的爸爸,姓楊,他說叫他楊阿公就好了

楊阿公雖然七十多歲了,但是看起來像五十多歲,身體還是很硬朗

大概是這裡好山好水好空氣的關係吧,住這少說多活個十年

由於有點累,然後這裡又沒有電視,於是就早早睡覺了

剛睡不久的時候,內人打電話來,我在台東這件事還讓她驚訝了一下

夜晚的風很舒服,吹電扇就好了,完全不用吹冷氣,甚至半夜還會涼到起來關電扇

大概是空氣好&也有點累的關係,睡的還蠻熟的

 

早上大概五點半就起床了,起床的時後楊阿公也已經起床了,在圍籬旁邊摘菜豆

他還有點訝異我這麼早就起來

現摘的菜豆很快就變成了早餐的一道菜,還有他自己種的茄子和自己醃的破布子等等

tn_DSC09052.JPG 

早餐是簡單的稀飯和青菜,蠻清淡的,但蔬菜很新鮮所以還蠻不錯吃

我也一不小心就吃了個兩碗

吃飽後大概早上六點半

時間還很早,於是親切的楊阿公就帶著我到附近走走

早晨的空氣很新鮮,也不熱,散步很舒服

楊阿公也很熱情的把他所知道的一切知識都告訴我

"這個是紅香茅"  "這個是山苦瓜"  "這個是什麼什麼可以拿來泡茶"

就這樣邊講邊走,楊阿公一路上跟所有他所遇到的村民都很熱情的打招呼

而村民也都很熱絡的回應

楊阿公雖然是漢人,住在原住民的部落裡面

但一點也沒有格格不入的感覺,大家都像是一家人一樣

 

走了一段路,到了河谷旁的一片空地

楊阿公說這是豐年祭的場地

過幾天之後會很熱鬧

 tn_DSC09057.JPG

 

路上在山邊看到很多黑色細細的水管

楊阿公說每條水管代表著一戶人家的用水

我覺得很奇怪,現在自來水不是很方便了嗎?

怎麼還需要這麼辛苦的遷一條長長的水管到山上去接水呢?

楊阿公解釋說,因為這裡是水源地,台東要喝的水大部分是從這裡流出去的

所以沒必要捨近求遠,去用那些水質不佳的自來水

這裡就有最天然最乾淨的水了

況且,原住民朋友們的時間很多,但錢很少

所以花點時間出來找水,對他們來說是很划算的事情,這樣也可以省下一筆水費

(↓  看!多清澈乾淨的水,還是淡藍色的呢)

tn_DSC09085.JPG 

 

↓ 很大很漂亮的蜘蛛

tn_DSC09065.JPG 

 

↓野生的愛玉

tn_DSC09073.JPG  

 

↓不知名的野果,楊阿公說猴子可以吃人也可以吃,所以我就吃了,酸酸甜甜還不錯吃。

tn_DSC09077.JPG 

 

↓四處可見的波蘿蜜,後來楊阿公有請我吃她處理好的

tn_DSC09079.JPG

 

↓咬一口的山苦瓜,真的好苦 ="=

tn_DSC09090.JPG 

 

↓山苦瓜成熟的樣子,果肉會爆開,紅色的是種子

tn_DSC09093.JPG

 

↓新興村某戶人家的牆面,很漂亮

tn_DSC091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d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