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按這邊下載

最近待業在家無聊寫的一個小東西

簡單來說就是用EXCEL來解數獨

這個東西有兩個小功能

第一個功能是可以拿來解數獨的題目

不過當我興致勃勃的跟我媽說我寫了可以解數獨的EXCEL小軟體

我媽回了一句傻孩子,數讀就是要拿來自己解的阿

用電腦解不就跟看解答沒兩樣了

好像很有道理耶!!當場被八頭殼

 

不過還好有第二個功能可以說嘴一下

就是可以拿來自己設計題目

先把一個完整的數讀貼上去,再一格一格的刪掉

當發現刪到最後程式無法解出來的時候就代表題目設計完成了。

 

這個程式大概可以解難度四顆星以下的題目,五顆星的題目有些還解不出來

其實這是照我自己會用的解法去寫的

所以如果我解不出來的題目,那這個程式當然也解不出來拉

檔案壓縮大約2.4mb

解完壓縮大約16mb左右

因為我是用EXCEL的函數去寫的,所以檔案會爆大

就耐心下載一下

 

這裡先簡單介紹使用的方式

1.輸入題目

在INPUT&OUTPUT頁面中,最左上方有一個"INPUT",在格內輸入數字即可

下方之"OUTPUT"就是解答

未命名 - 2.jpg  

當輸入的數字合數獨規則,數字本身會呈現粗體黑字灰底

當輸入的數字不合數獨規則時(直橫條重複或宮格內重複),數字便會呈現紅底,如下圖

未命名 - 3.jpg  

 

2.控制選項

右邊CONTROL有四個功能,可以選擇是否要使用一些特殊解法

未命名 - 8.jpg  

選擇"ON"就代表開啟這個功能

這裡先簡單介紹這些特殊解法

名字是我自己亂取的,或許這些解法有專有名稱也不一定

 

‧填直條向量

例如這樣

未命名 - 4.jpg  

中間下方的三個空格都可能是7

但無論7出現在哪一格,最下方一列都不可能是7

所以排除這樣的可能性以後便可知道左上方空格必定是7

 

‧填223向量

這個解法僅能排除某些數字出現在某些空格的可能性,通常還要配合其他的解法才能解出數字

但有時候能排除某些可能性其實就非常有用了

未命名 - 5.jpg    

例如此題的7,上面兩個宮格的7有這兩種可能性,

但無論是何種情形,7都只能出現在右下方的紅框之中

其實這題也可以換另一個邏輯去想

右方直行已經出現1~6,所以紅框內必定是7、8、9

兩種邏輯其實是相同的。

 

‧雙可能性除空格

有時候,當確定某兩個空格內必定是某兩個數時,對於其他的數來說就可以排除可能性

未命名 - 7.jpg  

例如最上方宮格中,已經可以確定左下兩格必定為7跟8

就代表紅框內只能夠填9而已

利用這個方法可以排除某些可能性

 

3.觀看每輪所解出的數字

左邊有一個+號,按開之後可以呈現出每輪所解出來的數字

未命名 - 9.jpg  

每輪新解出來的數字會呈現白底紅字

右邊有統計出每輪解出幾個數字以及剩下的數字等等

 

大概就是這樣子

其實還有很多地方可以改進

總之大家就先下載來玩玩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d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