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現在已經一題都不會了  XD

不愧是期中考39期末勉強過了的強者!!

-----------------------------------------------------------------------------------------------

中國建築史期末考題庫

1. 試簡述中國「邑」的字形及其字義

2. 依現有的考古遺址來看,中國黃土高原上新石器時代村落的配置形式主要是何種形狀?請簡述其構成元素有那些?

3. 請簡述中國夏、商、周三代「社」的字形及其字義?其主要功能為何?

4. 請簡述中國「巫」與「舞」字形的關聯性。

5. 請以簡圖敘述中國陜西鳳雛西周建築遺址的主要平面特徵。

6. 請以簡圖敘述中國兩個二里頭遺址平面的主要差異,其主要功能有何不同?

7. 中國三代「世室、重屋與明堂」中「室、屋、堂」的原字形為何?其有那之種字義?其主要用途為何?

8. 請簡述中國夏世室平面構成的可能成因。

9. 請簡述中國「或」、「國」與「廓」的意涵。

10. 中國西周召陳宮殿建築遺址平面的主要特徵為何。請說明其成因。

11. 依歷史記載,佛教東傳中國始於何時?其傳播方式如何?是否已建有佛寺?

12. 以中國東晉道安為例,說明其對佛教推薦傳播方式的貢獻。

13. 中國隨唐時期創立的八大佛教宗派是那些?請簡述其創立緣由,以及對日本佛教發展之影響。

14. 中國「佛寺」的由來?中國史籍中最早的佛寺是那一座?其創建緣由為何?

15. 印度佛寺與中國佛寺的主要差異有那些?

16. 中國魏晉南北朝時,佛寺設置之風非常興盛,然是以何種方式設置?

17. 依《洛陽伽藍記》所述,史載永寧寺的主要特徵為何?

18. 為何中國自古名山僧占多?

19. 請述中國唐代佛寺建築的基本特徵?

20. 中國現存最早的一座木構建築是何建築物?請簡述其建築特徵。

21. 中國河北正定縣龍興寺(隆興寺)總配置的主要特徵為何?其轉輪藏殿的平面格局有何特殊之處?

22. 請簡述中國山西五台山佛光寺大殿的建築特徵。

23. 請簡述中國河北薊縣獨樂寺觀音閣建築的主要特色。

24. 請問中國佛塔建築如何構成?其五種類型是那些?

25. 印度Stupa的構成之要素有那些?其原始用途為何?

26. 印度支堤(haitya)的形式如何?及用比訶羅(vihara 其主要用途有何區別?

27. 中國佛塔中多層塔(或樓閣式)的四種類型是那些?其建築特徵為何?

28. 中國山西應縣佛宮釋迦塔平面、層數、結構形式及立面形式之主要特徵有那些?

29. 請簡述中國石窟寺的來源?其三種類型的主要用途及形式是什麼?

30. 日本最早的神社建築形式受到中國建築影響的主要部份是什麼?

31. 請簡述日本奈良飛鳥寺(588年建成)寺院平面至東大寺(781年建成)寺院平面之間的主要演變。

32. 請以簡圖試述日本奈良東大寺南大門斷面之主要特徵。

33. 請簡述日本佛教建築中台基、屋身及屋頂形式主要受中國建築影響的部份有那些?

34. 日本三或五重塔的斷面主要特徵為何?

35. 名詞釋義:(以文字或圖示述之)

1)精舍(2)叢林(3)浮圖(4)叉手(5)鴟尾(6)叉柱造(7)密檐塔(8)喇嘛塔(9)金剛寶座塔(10)相輪(11)覆砵(12)磚疊澀出檐

13)人字栱(14)月樑(15)懸魚

36. 請以簡圖簡述中國漢和唐長安城城市結構的基本差異。

37. 請以圖詳述堂長安城城市結構的基本特徵,以及其對日本京城的影響。

38. 中國唐長安城的坊制有何基本特質。

39. 中國唐安城與兩市制有何基本特質。

40. 中國唐洛陽城的擇址依據何在。

41. 請以簡圖簡述中國唐長安城與洛陽城城市結構的基本差異。

42. 試舉例說明中國魏晉南北朝與隨唐的起居方式已有何改變。

43. 請以簡圖比較中國唐長安城與北宋東京城城市結構的改變。

44. 請以簡圖說明宋代京城城門防禦的主要設施。

45. 請以中國宋代「清明上河圖」為例,來說明宋代都市市民生活與環境。

46. 請以圖詳述中國南宋臨安(杭州)京城成市結構的基本特質。

47. 請以簡圖說明中國元上都的城市結構。

48. 請以簡圖說明中國元上都城市結構的基本特質。

49. 請以簡圖說明中國明代南京應天府城城市結構的基本特質。

50. 請以圖敘述中國明代北京城城市結構的基本特質,並說明其與南京應天府城城市結構之間的關係。

51. 請敘述中國明代北京城與清代北京城之城市結構與建築規模上承繼和轉變的關係。

52. 請以簡圖敘述現存中國北京天壇圓丘的建築特徵。

53. 請以簡圖敘述現存中國北京天壇祈年殿的建築特徵。

54. 請敘述中國歷史城門構造形式的轉變。

55. 請敘述中國歷史城牆的營造。

56. 名詞釋義(以文字或圖示述之)

1)瓮城(2)城台(馬面)(3)翼城(4)角頭(5)夯土(6)烽火台

7)雉堞(8)宮市(唐)(9)金水河(北宋、元)

10)萬歲山(煤山、景山)

57. 請簡述中國文人園林與隱士生活之間的關係。

58. 請簡述中國魏晉南北朝時代的園林形態與概念。

59. 請簡述中國唐代山水山水畫南宗派對當時園林發展的影響。

60. 請以中國北宋司馬光的獨樂園為例,簡述北宋文人園林的基本概念。

61. 請簡述中國元代獅子林的興建緣由及其發展。

62. 請簡述中國明代文人園林的基本特質。

63. 試簡述中國文學與繪畫的創作對文人園林的影響。

64. 試簡述室與園之關係。

65. 試述中國文人園林中山水佈局的基本概念。

66. 試述中國文人園林中空間格局的基本概念。

67. 試述中國文人園林中借景的基本概念。

68. 試簡述中國文人園林的三種意匠及其具體手法。

69. 試述中國明代《園冶》一書的成書背景。

70. 試述中國明代《園冶》一書的主要內容。

71. 試述中國明代《園冶》一書對中國造園的具體手法。

72. 名詞釋義:

(一)太湖石(湖石)(二)四面廳(三)洞門(四)粉牆(五)相石與理水

(六)掇山(七)水廊(八)漏窗(九)遊廊(十)複廊(十一)壁山

(十二)翼角(十二)亭橋

73. 請述宋《營造法式》與清《工部工程作法》成書的背景與其歷史意義。

74. 請述宋《營造法式》編著的體例及其特點。

75. 請述梁思成所著之《清式營造則例》與所編之《清式營造算例》兩書成書的背景與其歷史意義。

76. 請述梁思成所著之《清式營造則例》與所編之《清式營造算例》兩書編著體例之比較。

77. 請述清《工部工程作法》編著的體例及其特點。

78. 名詞釋義:

(1)功限  (2)鴛鴦交手栱  (3)地盤圖  (4)側樣圖  (5)點草架  (6)干欄(干闌) 

(7)走馬廊  (8)櫸頭間  (9)屏風門  (10)樓包  (11)七竹八木  (12)火塘 

(13)掛帳  (14)滲井  (15)敞間  (16)經堂  (17)陶腦  (18)烏那

79. 請簡述中國北京四合院的空間格局及各室內外空間的名稱與用途。

80. 請以簡圖表示中國閩南、粵東地區方形及環形土樓的類型及其形式。

81. 請以簡圖說明中國閩南、粵東地區環形土樓的空間格局及其室內外空間的名稱與用途。

82. 請簡述中國閩南、粵東環形土樓空間格局的特徵

83. 請以中國浙江省紹興縣柯橋鎮為例,說明江南水岸民居的特徵。

84. 請以簡圖敘述中國雲貴、廣西地區干欄式建築的類型及其建築特徵。

85. 請以簡圖敘述中國黃土高原窯洞建築的類型及其特徵。

86. 請以簡圖敘述西藏石造碉樓的建築形式及其特徵。

87. 請以簡圖敘述蒙古包的建築形式及其特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d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